這幾天

店內發生了一件令我非常不高興的事情....

有位去年9月底才來的客人...竟然跟我家小姐嚧...為何不能欠款....

難道人都不能有不方便的時候嗎...

其實我們對於信任的客人...有時忘了帶錢來消費...通常會給個通融...

但對一些新客..或不能信任的客人..除了有質押品...不然..通常是不給欠的...

這個規定...從開店到現在..一直沒有什麼問題過...

可...就被一個前任員工給破壞了...

那位被嚧欠款的小姐...事後跟我告知時...

我一直覺得很驚訝...為何那位客人...一直嚧...為何別人能欠...他不能...

因為...我們很少讓人欠款啊...

就算有被欠....也是熟客啊...

怎麼不是熟客的人..會知道..我們曾讓人欠款呢...

我開始懷疑了...這位客人是不是認識之前...因前任小姐的自作主張..而讓客人欠了好幾百塊的人...

所以才來嚧的...

我開始...變得很生氣....因為真的有太多事...都是因為之前的自作主張...導至現在有些事的無奈...

在現在租書業...幾乎都是電腦做業的情況之下...

除非是逾期...錯帳...否則..真的很難去查今日來消費的每一個帳目...

要不是那次...我突然發覺...怎麼幾乎每天來的客人...最近都沒出現呢...

是不是有什麼問題...

所幸進入顧戶的租書檔查看...夭壽喔~欠了五~六百塊....

一本小說不過才租13塊...能讓他欠到如此的金額..這位小姐也太離譜了...而且...全完沒有告知老闆的情況之下...

我又開始查..這樣的情況有多久了...結果..已好多次了....

我真的太失職了....竟然之前完全沒查覺....(這就是太相信所謂做很久的員工的下場....)

事後..我問她..為何讓客人欠那麼多...也沒有跟我報備過....

她...老兄...就一付...我就已讓他欠了..不然..你要怎麼樣.....

我真的氣炸了...

當場告訴她..如果客人倒書了...倒帳了...要她全權負責...

她才一付..用被欺負過的表情說...她知道了...

我真的很無言..對於這位前任員工...

但也原本以為...很多事會隨著她"隨性"離職而歸於平淡...

沒想到....後遺症就來了...

我常說..她老母幫她取的名字真的很貼切....沒有一樣是真的..(我是很想告訴大家..她的名字...但我不能...就請大家從提示中找答案吧..)

雖然..常有客人問我..她做的還蠻不錯的啊...為何我不留她...

我說..我這輩子很少說後悔的話...

但我真的很後悔請到這樣的人...

因為她真的是個黑心貨...

表面上...是個好員工..真的喔...是個會幫老闆分擔解憂的好員工...
當下....有哪個老闆不會覺得..自已多有福氣啊...請到這種咖....

所以薪水上...總是盡力的給....(平均月領22000~23000不等)

她要去念書..卡班...沒關係....為她把班調整...完全配合...(日做7.5小時...固定休周日...年假七天...還外加年終一個月...)

但為了好員工的付出...我覺得..這些都是應該的....(雖然很多同業們...都罵我...租書業沒這樣的給法啦...)

結果呢....在背後....到處說..我常丟工作給她...讓她累的要死...(我傻眼....那些工作...不是..她自己去做的嗎....)

又常常抱怨著...她的薪水好少喔...總覺得..付出的跟收到的...不成比例...(我還是傻眼...那樣的上班時數...薪水...休假...算少喔..)

然後她去讀書.(大貝湖旁的那間..)..又開始令一樣更好笑的怨詞...

她認為..她能力那麼好...在這裡上班..真的埋沒了才能....(聽說她在班上的成績很好...但...有看過她的課本的人...都覺得..原來是間在私立學校中..很難考...但超好畢業的學校...)

說真的...她不用做的那麼委曲..因為...少了她..我真的不會少一塊肉...店也不會倒....

她總認為...客人那麼多...都是看在她的面子....

但...來店的人...不見得就是客人喔....

有消費的..才叫做客人..如果..純粹聊天的...那就不算..(後面的...居多...)

其實..我對每位離開的小姐..都心抱感恩..

因為她們真的每個都很幫忙....(店會起來..真的要向她們九十度鞠躬...)

但這位...我真的覺得..我請到黑心貨了....

要離職了..還給你搞了一堆有的沒有的...(難怪..我終於了解了..為何她每份工作都不起過三個月..我這裡最久...三年多...)

呵~呵~呵~

可能有人開始猜她應該是什麼幾世代的了厚~

錯了....她快三十了.....(但她總認為...她還十八...)

所以...後來有次同業聚餐...

我就有提出...以後要找人時..一定要看之前的工作經驗...

一定要是有超商或大賣場經驗半年以上的..

因為才能刻苦耐勞..敬業...了解工作就是工作....

還有...不要請太聰明的員工...因為會自作主張...

我現在常告訴大家...胡惟庸怎麼死的...聰明死的....

因為..自以為得寵...所以喜歡猜皇帝的喜好..而決定要做什麼事....自作主張...

結果..皇帝認為...誰是皇帝...胡有點錯亂了..所以...就乎伊死了啦~~

現在...兩位小姐真的很不錯...很配合...做自已份內的事..從不跨權...

有問題..一定要告知...

我真的還算滿意....

其實...當個會作主的員工...不是壞事....

但每次的自作主張..都做錯時.....老闆會如何...

老闆會寧願你是個機器人...一個口令..一個動作...

老闆還會覺得輕鬆...不用事後幫你擦屁屁....

要當個作主的人...要先問自己..是否有能力作主..

可..往往..現在很多人..從不秤秤自的斤兩...

總認為自己比老闆更有能力...只是時運較差...沒機會而已...

不過事後想想...也是我給了對方機會..才有這麼多事情...

所以現在如小姐自動去做了我沒交代的事時...我都會擔心...會不會又來個黑心貨啊...

真的是一朝被蛇咬..一輩子怕草繩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20090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